公务卡知识问答(二)

发布者:徐颖发布时间:2012-12-06浏览次数:1090

——个人使用公务卡

14、如何启用公务卡?

答:在拿到新卡(包括毁损补卡、挂失补卡、自动换卡、提前换卡)后,首先,应确认卡片正面的凸字姓名拼音拼写与您在申请表上填写的姓名拼音拼写一致,若发现两者不同,请立即联络发卡银行予以更换。其次,您应该在公务卡背面的签名条上签上自己的姓名,并尽量与申请表上的签名保持一致。最后,为保证新卡在寄送过程中不会被他人盗用,新卡均是未启用的,多数发卡银行规定拿到新卡后必须完成“卡启用(激活)”操作,请您依照发卡银行指示通过电话或网络等完成开卡程序。完成后,您就可以进行刷卡交易了。

15、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申请到公务卡后,务必在卡背面签上您的姓名。当您将卡片交给商户收银员时,请尽量让卡片保持在您的视线范围内,养成刷卡不离眼的习惯,并留意收银员刷卡的次数;

(2)、在输入密码时应尽可能用身体或另一只手遮挡,以防恶意窥视;

(3)、拿到收银员交会的POS小票及卡片时,应认真核对POS单上的金额是否正确,卡片是否为本人的卡片

(4)、请妥善保管POS小票,刷卡消费时若发生异常情况,可凭POS单及对账单及时与发卡行联系,如已取消刷卡交易改用现金付款,应要求商户撕毁其保留的刷卡签购单并妥善保管好现金付款凭据。

16、在境外可以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吗?

答:可以,目前已有29个国家和地区(美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卢森堡、比利时、日本、法国、新西兰、意大利、埃及、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土耳其、荷兰、瑞士、哈萨克斯坦、意大利、香港、澳门、新加坡、韩国、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柬埔寨、葡萄牙、南非)可以受理银联标准信用卡,基本覆盖了中国人常去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具有银联标识的POS机具上均可以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且可以在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取现金。随着银联国际业务的拓展,可以受理公务卡的国家还将陆续增加。具体开通情况可以登录中国银联网站(www.chinaunionpay.com)查询。

17、什么是公务卡的交易日,记账日,账单日和还款日?

答:信用卡(包括公务卡)消费一般有四个时间观念,分别是交易日,记账日,账单日和还款日。所谓交易日,是指持卡人每笔交易(包括刷卡费,提现等)发生的日期。所谓记账日,是指银行把持卡人的交易记录入账的日期,一般在交易日后一天至两天完成。所谓账单日,是指银行对持卡人每月(按上一个月的账单日到本月的账单日计算)交易进行结算的日期,并于该日期向持卡人寄发账单。所谓还款日,是指持卡人本期交易的到期还款日期。该日期一般在账单日后2025天左右。

18、如何计算公务卡免息期?

答:公务卡属于信用卡(贷记卡),可以在发卡行授予的信用额度内,先消费后还款,享受免息还款期的优惠。免息还款期是指银行记账日至发卡行规定的到期还款日之前的时间,在此日期前全额还款,持卡人对于本期交易(除透支提现外)所欠银行的款项可免付利息。因为刷卡消费的时间有先有后,所以具体消费享受的免息还款期也就长短不同。例如,某公务卡账单日为每月15日,还款日为每月5日。如果您在312日刷卡交易1000元,银行将这笔消费于313日记至您的公务卡账户上,这1000元将在315日的账单上列出,您最迟可以在45日还款,这笔消费的免息期就是24天(记账日313日至还款日45日)。如果您是316日刷卡交易1000元,这1000元将在415日的账单上列出,您最迟可以在55日还款,这笔消费的免息期就是50天(记账日316日至还款日55日)。

19、怎样才能享受公务卡的免息期?

答:并不是所有的公务卡刷卡消费均能够享受免息期,要享受免息期,必须在还款日前全额还款。如果还款日前没有全额还款或选择了最低还款额(最低还款额为全部应还金额的10%)还款,则您不再享受免息期,银行将从交易日或记账日起按照全部应还金额的日万分之五收取循环利息。如果连最低还款额都未还足,银行还要按最低还款额与实际归还额的差额的百分之五加收滞纳金,并影响持卡人信用记录。另外,非消费透支(如透支取现等)无免息期。

学校规定,公务卡的公务消费一律全额还款。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循环利息,建议您绑定一张有足额资金的借记卡(储蓄卡)并选择全额还款,而不选择最低还款额还款。

20、公务卡需要交年费吗?

答:不需要。学校与发卡约定,要求发卡行为持卡人提供免费开卡、免收年费、免担保人、免保证金、免开存款账户、到期免费换卡等优惠待遇,您不用担心因此产生的额外费用。

21、公务卡可以用作储蓄卡吗?

答:不可以。公务卡作为一种贷记卡,主要功能是透支,持卡人可以在公务卡账户中存放资金,但银行不会对这部分资金支付利息。

22、公务卡提现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与普通信用卡一样,公务卡具有提现功能。公务提现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透支提现,即利用银行授予的信用额度提取现金,这种提现银行要收取手续费和透支利息等;一种是溢缴款提现(是指您还款时多缴的资金或你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即通过公务卡提取个人事先存入的资金。按照规定,公务卡本地本行溢缴款取现免手续费。

由于公务卡具有信用卡的普遍特点以及公务卡提现不利于加强财政管理和财政督导等原因,财政部规定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原则上不允许通过公务卡提现。确有特殊需要,应当事前经过单位财务部门批准,由借款人办妥借款手续,未经批准的提现业务,提现手续费等费用由持卡人承担;个人消费可提取现金,对个人消费提取现金所产生的手续费及利息由个人自行承担(收费标准按发卡行规定)。

23、为何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很重要?

答: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请您务必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首先,单位财务人员在报销时要根据您的交易凭条提取消费信息,交易凭条是报销的必要条件之一;其次,交易凭条是您每月与银行账单进行核对的依据,如果发现账单错误,您应凭交易凭条及时与发卡行联系;最后,如果您将公务卡用于个人消费,交易凭条也不应随意丢弃,因为交易凭条上有卡号等重要信息,随意丢弃交易凭条可能会给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24、交易凭条(POS单)遗失后如何处理?

答:交易凭条一旦遗失无法重新打印。如果不慎遗失交易凭条,单位财务部门也可根据该笔交易的卡号、消费日期、金额等信息来提取公务消费信息进行核实,单位财务部门再按照正常程序完成报销。

25、可以通过公务卡支持系统办理网上银行支付业务吗?

答:不行。公务卡支持系统只是辅助管理系统,利用了发卡行网上银行平台,但不能通过该系统办理网上银行支付业务。

26、公务卡还款有哪几种方式?

答:公务卡的还款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转账或现金还款,公务消费还款由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向公务卡账户转账完成,个人消费还款由持卡人自行通过现金缴款或转账方式完成;另一种是银行扣缴还款,发卡行将根据持卡人的授权在还款日当天自动从持卡人指定的本人借记卡账户(必须与公务卡同属一家银行)扣除相应金额还入公务卡账户。在此方式下,只要指定的扣缴账户有足够的余额,就不必担心产生透支利息和滞纳金的问题。

.27、遇到商户不具备刷卡条件怎么办?

答:根据相关规定,在公务卡结算方式的适用范围内,持卡人应优先在具有刷卡条件的商户进行公务消费。对确实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消费活动,工作人员应先行垫付现金完成交易,并按现行财务规定办理报销手续。情况特殊时,经单位财务部门审核同意,工作人员可向单位财务预借现金支付,并按现行财务规定办理报销手续。

28、如果使用公务卡进行个人消费,能够保证消费信息的私密性吗?

答:可以。根据规定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消费,也可以用于个人消费。对于个人消费信息,只要本人不对外提供消费凭证或消费信息,单位财务部门是无法取得相应消费信息的。同时,财政、银行、银联等部门将按照规定为持卡人消费信息保密。

29、刷卡后要退货怎么办?

答:刷公务卡消费后如果要退货(消费撤销),商户是不能以现金方式退还给您的。如果是当日当批消费撤销,商户当日按照规定的程序完成消费撤销;如果不是当日当批消费撤销,商户要通过书面通知的方式联系银联,银联在收到商户通知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退款。

30、公务卡如何挂失?

答:如果您遗失了公务卡,请及时致电发卡行客户服务热线800办理挂失手续,如未及时挂失造成的经济损失由持卡人个人承担。公务卡挂失后可向发卡行申请补办新卡。

31、如何查询公务卡报销是否已完成?

答:完成报销后,单位财务人员可通过公务卡管理系统获知报销还款是否成功,同时持卡人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息、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银行对账单、ATM机查询、营业网点查询等多种方式查询获知公务卡的还款情况。